您的位置: 首页>> 成果简报
《周秦时期关中城市体系研究》出版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0-03-31 15:18:13

20092月潘明娟专著《周秦时期关中城市体系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为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08JK132)成果。

全书研究周秦时期关中地区城市体系的发展与发育,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章绪论

主要包括相关研究成果论述、相关概念界定、研究方法分析等问题。

第二章关中城市体系兴起的地理环境

首 先,界定古代关中的概念。分析“关中”之“关”的位置与作用,文献记载的“关中”,有两关之中、四关之中、五关之中的几种说法,通过论证相关文献记载,确 定所涉及到的陇关、函谷关、武关、临晋关、散关等关的位置及作用,由此界定关中平原的区域范围应与《史记·货殖列传》所说相似,包括今西起宝鸡峡、东到潼 关的渭河中下游平原地区,号称“八百里秦川”,其面积约为3.4万平方公里。

其 次,分析关中城市兴起的自然地理环境包括气候因素、地质地貌因素、水文土壤因素以及人文地理环境(包括良好的人口和经济基础、充分的交通地理条件、有利的 军事地势)等各方面。同时,由于“八百里秦川”所特有的优越的地理环境,为早期人类提供了极好的活动场所,旧石器时代的蓝田猿人、白家人、新石器时代的半 坡人、姜寨人便生息在这片土地上。

第三章西周时期关中的城市体系

由于西周时期文献记载相对较少,我们只能通过分析关中地区大中城市之间的关系——包括西周政权在关中的两座都城岐周与宗周之间的关系以及两座都城与诸侯采邑的关系,来确定西周时期关中的城市体系发展状况。

西周的城市体系,由都城、诸侯国都及诸侯采邑三级组成。在关中,由于为王畿所在,没有诸侯封地,因此,西周时期关中的城市体系,由都城和贵族采邑两级组成。

西 周时期的岐周、宗周、成周三座都城依次向东,岐周、宗周坐落在关中,其都城功能和政治地位各有不同。从都城功能来看,在西周时期,岐周是宗教祭祀意味较为 浓厚的都城,是圣都;宗周承担着主要都城的功能,是行政都城;成周主要承担前线都城的功能,军事意义较为浓厚。从政治地位来看,在整个西周时期,宗周从建 立伊始就一直是主都,而岐周和成周均处于陪都地位,只不过到西周中晚期,由于政治、军事、宗法等种种原因,关中地区两座都城的政治地位逐渐降低,而位于关 东地区的都城成周的政治地位愈益重要。

关中是宗周王畿之地,有着较多的贵族采邑,它们多数聚集在岐周、宗周附近,分别与西周在关中的都城宗周、岐周组成了粗具规模的城市体系。分析文献记载,可以帮助我们廓清西周时期在关中的贵族采邑的位置,分析其分布规律。

第四章秦代关中的城市体系

从 春秋时期开始,秦在关中西部艰苦经营,逐渐扩展势力至关中中部,最后建都咸阳统一全国。这一时期秦政权有都城的迁移及都城同时并存的现象,因此,秦都城之 间的关系是本部分研究的一个重点。同时,这一时期出现了小型的城镇如杜邑、丽邑等,都城咸阳与这些小城镇的关系也体现了秦代关中城市体系的发展状况。

秦国在关中的城市体系有三重等级的城市构成:都城、前都城及县治。

秦 在关中的都城主要包括西垂(西犬丘)、汧、汧渭之会、平阳、雍、泾阳、栎阳、咸阳等,分析其都城设置及都城关系,得出:秦国都城体系中的都城可以分为两种 等级,一种是现在的都城,包括圣都、军事性都城等,属于城市体系中最高等级;一种是已经废弃的都城,这些都城废弃后虽然政治地位不如以前,但仍是通都大 邑,是仅次于都城的城市。

随着郡县制的逐步推行,县级治所均设在城市之中,从而初步确立了以朝廷所在城市为中心,以郡县城市为网络分布状的封建大一统的首都郡县制城市体系。秦代关中主要的县级治所有三十多个,它们与咸阳及其他都城形成了完善的城市体系。

第五章余论——关中城市体系发展的特点及其对后世城市体系发展的影响

在研究周秦关中城市群的基础之上,总结其城市体系发展的特点,并研究历史时期关中城市体系布局对后世城市体系布局的影响。

研究周秦时期关中城市体系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及实践意义:

第一,研究周秦时期关中城市体系的发展有利于提升与城市体系相关的理论。

没有历史就没有现在与未来,而目前对于城市体系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现代社会与经济发展对城市体系的要求及城市体系的布局等,这无异于空中楼阁。研究历史时期城市体系的发展,能够填补城市体系研究中的时间空白,有助于全面系统地研究城市体系理论。

第二,研究周秦时期关中城市体系的发展有利于现代关中城市体系的布局。

现代城市体系规划是在历史城市布局基础之上进行的,研究历史时期的城市体系,对现代城市体系的布设是一个有力的借鉴。

关 中平原是一块比较理想的地理区域,地势平坦,经济发展比较均衡,人口密度相对较大,因此,关中平原城市体系的发育比较早。周秦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比较强盛的 时期,又因为几个王朝均建都关中,重视关中的经济、文化建设。因此,关中的城市体系发育较为完善。历史时期关中的城市体系发展状况,对现代关中城市体系布 局有非常大的影响。

第三,研究周秦时期关中城市体系的发展有利于提升西安城市经济的竞争力、加快西安城市化进程。

关 中城市群的中心就是西安,关中城市体系的枢纽也是西安,西安在关中城市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另外,周秦时期,西安作为全国都城所在,是关中地区的首 位城市。因此,研究周秦关中城市体系的发展,不可避免地要研究西安城市枢纽作用,对提升西安城市经济的竞争力、加快西安城市化进程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