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成果简报
秦岭四库全书出版发行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11 14:40:08

  《秦岭四库全书》以科学系统论和综合文化学的思维,在我们面前呈现了一个全维的秦岭,一个由生态、文态、神态构成的完整而鲜活的生命系统。编撰者们将秦岭作为中国的中央公园来开掘、解读,从各方面表现了秦岭不仅是中央水库、中央绿肺、还是中央智库(生发核心价值观之地)和中央文脉(诗词文赋音画荟萃之地)。全书从山进入去展示史,由空间进入去打开时间。揭示出了一座山与一个民族、与一部历史、与一脉文明的深度关系。

  《水库》(《山水清音》)主要内容:该书介绍了秦岭水体的形成与发育过程,阐述了秦岭河流水系水体的水文特征,评价了秦岭丰富的淡水资源和水力发电资源蕴藏量及其开发利用状况,梳理了秦岭水资源与华夏文明相生相伴的演进历程,阐明了秦岭水资源与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关系及秦岭水安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

  《绿库》(《草木人间》)主要内容:该书论述了秦岭是古今生物的摇篮,秦岭是珍稀濒危生物的庇护所,秦岭是动植物的宝库,秦岭是绿色的屏障等问题。

  《智库》(《文明春秋》)一书主要论述了:秦岭是中国古人类的重要发祥地;秦岭是历代帝王活动的政治舞台;秦岭是历代名将建功立业的理想之地;秦岭是中国儒学衍生、发展的重要区域;秦岭是中国佛教的名山圣地;秦岭是中国道教文化的诞生、演变之地;秦岭是“终南捷径”的隐士通途;秦岭龙脉等主要内容。

  《文库》(《文心观止》)一书旨在搜集整理先秦至近代有关秦岭地区的诗歌、赋、游记、绘画、摩崖、碑刻艺术作品,并对这些重要作品展开必要的研究,以彰显秦岭给予华夏民族的文化记忆,从历史文化的宏观面上来评述其文学艺术价值。主要内容有:中国古典诗歌与秦岭,中国绘画与秦岭,碑刻、摩崖与秦岭,中国古代散文与秦岭。

  这部大型研究丛书改变了人们印象中的陕西文化底色。陕西原有的文化色调,主要由黄土地和黄河的形象决定的,是黄色。这部书则强力而全景式地推出了陕西的另一种文化底色:绿色,推出了青山绿水的陕西形象。绿色陕西让世人乃至整个世界眼前一亮。其实,绿和黄从来就是三秦大地的两种底色,但绿色陕西长期被黄土地掩映着,这次终于揭去了遮蔽,涤除了混浊,还了世人一个原生之绿。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