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心工作总结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0-03-31 11:11:45

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按照院党委的部署,努力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文化立校、质量兴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四大战略,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了政治学习

本学期,研究中心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院党委下发的相关文件和精神,以大学文化建设为引领,贯彻落实学院《科学研究“十一五”发展规划》精神。

二、完善中心的各项制度,做好中心管理工作

依照学院相关文件,逐步完善中心管理制度,制定了《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工作职责》、《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行政管理规定》、《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例会制度》等相关规则。

依照省教育厅要求,拟成立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提出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在编辑长安历史文化研究论文集的过程中,成立长安历史文化研究论文集编委会,制定《<长安历史文化研究>编辑委员会工作条例》等。

三、论文集和丛书出版工作

按照研究中心的目标任务要求,出版《长安历史文化研究(第一辑)》论文集。已完成组稿、编辑、校对等工作,到陕西人民出版社办理相关手续,并请专业人员设计《长安历史文化研究》论文集的封面,以求待出版的书籍风格统一、标志明确。《长安历史文化研究(第一辑)》目前已至印刷阶段,暑假前可以出版。

进行“长安历史文化”丛书出版的前期邀稿和部分丛书撰写等准备工作。

请专业人员设计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网页,已完成初稿。

四、科研与课题申报工作

研究中心成立之前,专职研究人员均承担有省级课题,成立之后,专职研究人员继续原课题的研究,本学期已有一项结题,并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论著,三项课题正在攻关中。

以面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宗旨,鼓励研究人员积极申报新的各级各类课题,本学期申报国家级课题3人次,教育部课题1人次,省社科联项目1人次,省社科规划项目2人次,市社科规划项目1人次。其中,省社科联项目和省社科规划项目正在评审中,市社科规划项目已立项。同时,积极与校外人士商谈横向科研合作项目。

五、研究人员座谈会

按照目标任务要求,研究中心积极举办科研讲座和座谈会,开展学术交流。200941日,请文物出版社总编、中心兼职研究员葛承雍教授,举办座谈会,讨论研究中心的发展方向与资料建设等问题;48日,与唐都学刊共同举办“秦始皇陵墓陪葬坑属性”座谈会,引起轰动。两场座谈会的举办,扩大了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

中心鼓励研究人员进行各种类型的进修,提高研究能力,本学期有1名专职研究人员出国做访问学者。

六、档案和资料工作

完成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的聘任工作,开始搜集相关科研资料,包括论文、著作、各类课题等档案,逐步建立中心四十多位专兼职研究人员的科研档案;搜集各级各类课题的项目申请书和申请活页,逐步建立完善的科研项目申请档案。

采购相关图书资料,待资料室到位后,整理、上架,逐步建立资料完善的图书室。

七、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

配合学院的评建要求,建立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落实相关工作要点。

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200971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