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09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0-03-31 11:12:28

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2009年度工作总结

2009年,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按照院党委的部署,努力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文化立校、质量兴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四大战略,超额完成了本年度目标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具体来说,研究中心做了以下工作:

一、思想建设

2009年度,研究中心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院党委下发的相关文件和精神,以大学文化建设为引领,贯彻落实学院《科学研究“十一五”发展规划》精神,坚持理论学习活动

凭着过硬的思想素质,在9月份甲流封校期间,研究中心人员能够齐心协力,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做好甲流防控工作中心研究人员还能积极、主动联系相关院系学生,帮助他们消除心理障碍,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以健康向上的心态迎接甲流的挑战。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活动中,研究中心人员能够身体力行,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添砖加瓦。

二、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进行学术研究、从事教育教学以及行政管理的必要保证。为了做大做强中心的各方面工作,实现中心长远规划,在2009年度中心聘请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40余名,新进博士一名,行政秘书一名。这样不仅为中心的学术科研和教育教学提供了新的活力,而且也增强了中心的行政管理水平。一支团结奋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研究队伍正在形成。

09年度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还积极开展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成效显著。由于研究中心是2008年底成立的机构,中心人员以前合作较少,因此,在2009年度,研究中心积极创造各种条件促进中心人员的交流与沟通,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磨合,研究中心形成了一支创新意识强、办事效率高、研究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能够团结协作,按时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三、作风建设

在工作中,研究中心作风扎实、积极主动、敢于负责。研究人员普遍致力于研究工作,主动申报各级各类课题;行政人员出勤率100%,不迟到早退,认真履行行政职责。研究中心与其他处室之间工作协调,配合默契,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如工会组织的教职工活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杯”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活动、学院新建教学楼征名活动等。在工作中,自觉履行上级部门和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坚持中心例会制度和处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学院和群众的监督。

四、制度建设

2009年度,研究中心能够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及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由于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是2008年底才成立的新部门,因此,2009年度致力于完善各项制度,夯实管理基础,做好中心管理工作。

研究中心依照《西安文理学院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其他管理制度文件,逐步完善中心管理制度,制定了《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工作职责》、《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行政管理规定》、《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例会制度》、《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行政秘书岗位职责》、《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资料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研究中心科研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定。

同时,依照省教育厅要求,成立了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提出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在编辑长安历史文化研究论文集的过程中,成立长安历史文化研究论文集编委会,制定了《<长安历史文化研究>编辑委员会工作条例》等。

能够按照要求做好评建材料和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完成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的聘任工作,开始搜集相关科研资料,包括论文、著作、各类课题等档案,逐步建立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的科研档案;搜集各级各类课题的项目申请书和申请活页,逐步建立完善的科研项目申请档案;组织研究人员采购相关图书资料,订阅学术刊物及报纸,逐步建立资料完善的图书室;收集本部门研究人员以及兼职研究人员的近三年学术成果,做好学术档案的汇总、整理、建档工作。

五、科研与课题申报工作

(一)课题申报工作

2009年度,研究中心的课题申报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研究中心成立之前,专职研究人员均承担有省级课题。成立之后,专职研究人员继续原课题的研究,本年度已有一项结题,并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论著,三项课题正在攻关中。

2009年度,研究中心以面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宗旨,鼓励研究人员积极申报新的各级各类课题。本年度申报国家级课题3人次,教育部课题1人次,省社科联项目1人次,省社科规划项目2人次,省高校教改项目1人次,市社科规划项目1人次。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汉唐关中自然灾害的政府应对策略”和陕西省高校教改项目“地方特色课程的跨学科集成建设研究”以及市社科规划项目“西安地区宗教资源保护、利用与开发”已立项。同时,积极与校外人士商谈横向科研合作项目,在西安市莲湖区大兴新区大兴广场的建设中,“现代西安文化对汉文化的传承及其利用”项目成为横向科研课题。

(二)学术论著的发表

学术论著的发表也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09年度,研究中心获得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人民出版社出版论著《周秦时期关中城市体系研究》1部;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3篇为核心1

(三)学术交流情况

按照目标任务要求,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09年度,参加全国性或国际性本方向学术会议16人次,其中包括参加2009年临淄文化节暨中国古都学会年会、长安文化与中国文学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国内会议。研究中心人员参加学术会议广泛交流、互通有无,相互借鉴,不仅扩大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视野,也逐步提高了中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本年度研究中心组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6次,这些会议的成功举办激发了中心人员的科研热情,扩大了中心的学术影响力。200941日,研究中心邀请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总编葛承雍先生与中心研究人员和部分兼职研究人员在行政楼接待室召开了长安历史文化特色研究专题座谈会。48日与《唐都学刊》编辑部联合举办“秦始皇陵陪葬坑属性研讨会”。

11月,研究中心召开了“2009年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咸阳师范学院、陕西理工学院、陕西省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十几个单位的五十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陕西日报、西安晚报、西安电视台等媒体报导了这次会议,充分展示我院在长安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科研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中心鼓励研究人员进行各种类型的进修,提高研究能力,本年度有1名专职研究人员出国做访问学者。

六、论文集和丛书出版工作

按照研究中心目标任务和科研发展规划的要求,搜集与长安历史文化相关的论文,编辑出版了《长安历史文化研究》论文集第一辑,论文集的第二辑目前已完成组稿、编辑、校对等工作,并到陕西人民出版社办理相关手续,将在20101月出版

鼓励研究人员就长安历史文化各类专题深入研究,正在出版“长安历史文化”丛书《长安农事拾遗》。同时,进行部分丛书的撰写工作。

请专业人员设计了《长安历史文化研究》论文集和“长安历史文化”丛书的封面,以求出版的书籍风格统一、标志明确。

请专业人员和我校网络中心工作人员设计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网页,正在进行中。

七、教学成果

研究中心积极探索科研与人才培养相互促进互相融合的新途径。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包括:中心研究人员贾俊侠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主持建设“长安历史文化”院级教学团队;“新课程背景下历史学科培训策略研究”获院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心研究人员贾俊侠还获得西安文理学院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等。

八、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

积极配合学院的评建要求,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活动中,研究中心人员身体力行,尽职尽责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添砖加瓦,落实相关工作要点。

 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20091212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