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院工作要点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0-03-31 11:14:15

西 安 文 理 学 院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本学期学院党政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目标,着力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培育特色、加强管理、转变作风,做好教育教学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努力保持学院发展良好势头。

一、教学工作

1.专业建设。在稳定专业数量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专业内涵建设,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完善35个本科专业的专业规划;加大特色专业、重点建设专业建设力度,扶持新建专业建设;做好应用心理学等4个专业学位授权申报工作。

2.课程建设。做好对院级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检查验收,力争省级精品课程申报再有突破,完善课程建设规划,扶持特色课程建设;创造条件建设网络课程。

3.实践教学建设。落实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实践教学改革,做好实验室建设规划、队伍建设,加强实践实习基地建设。

4.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科平台课程、专业课程的整合和创新,加大实践教学比例,完善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衔接,积极培育第二课堂高层次成果,强化与企业、政府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新办专业的人才培养修订工作;做好08级学生的专业方向分流工作。

5.教学改革与研究。完善教育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现代化。做好20102012年度教改立项前期选题调研与征集以及省级教学成果培育与申报工作。

6.抓好教学常规管理。严肃教学纪律,强化日常检查。做好2010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资格审查、学位授予等工作。

7.教学评估工作。一是做好2010年后半年迎接教育部评估工作,全员动员,进一步分解评建工作任务,落实各项责任,查漏补缺,培育亮点。二是完善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明确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职责,从制度上保证教学质量的全面、全程、全员参与和监控。三是完善实验室管理水平评价方案,切实抓好已评估实验室的整改,认真搞好未评估实验室的评估。四是做好评建汇报材料准备工作。

8.做好招生宣传、录取工作,规范艺术类专业考试。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招生范围,提高生源质量。开展对外汉语专业招生工作,扩大留学生规模,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继续选派教师、学生赴国外进行深造,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9.加强成人教育。加大招生力度,巩固招生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办学效益。同时,切实做好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培训工作。

10.切实做好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管理干部继续教育工作,加强研究,提升质量,扩大影响。

二、科研工作

1.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对专业课程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建立和完善新的教学与科研“一体化”岗位任务;创新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激励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规范学术管理,保障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2.推进院级重点学科学术梯队建设,凝练学术发展方向,促进特色优势学科团队的形成;启动省级重点学科与实验室申报工作;启动第二轮院级重点建设学科申报工作;加快学院产学研基地建设步伐,建设一批产学研基地。

3.抓好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立项、在研、结题工作,争取立项率和结题率的再提高;做好科研机构年检与管理工作;针对科研薄弱系(院),举办科研专题报告,推进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营造学术文化氛围,举办专家教授专题学术讲座;完善全院科研系统管理,做好科研统计工作;及时发布科技动态信息,定期召开科研工作专题会议。

4.推进学报建设。在《唐都学刊》进入北图扩展版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汉唐研究”特色栏目建设,力争早日进入名栏工程;提高刊物被引、索、摘的比率,争取早日进入五大核心期刊系列。

三、人才队伍建设

1.做好师资队伍建设。落实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创造条件,调整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及新办专业急需人才,促进师资队伍质量、数量、专业、学历和学缘结构更趋合理。

2.积极培育学术梯队。完成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遴选工作。积极做好“双师型”教师的引进和聘任工作。

3.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制订并实施教师学历、职称提升计划,改善师资队伍学历和职称结构,提高我院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做好“西部项目”公派留学教师推荐、申报工作。继续做好支教工作,选派2010-2011学年度支教人员。

4.修订《各系列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务及评审办法》,完善职称评审的相关环节,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5.做好师德建设。开展“院级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创建及评选活动。大力宣传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经验。

6.抓好全院临时用工人员的规范管理工作,建立临时用工人员信息库,充分发挥临时用工人员的作用。

四、教学基本条件建设

1.做好明德楼使用、维护工作。加大北围墙改造力度,办理456号后勤综合楼和图书馆改造、装修工程手续。

2.尽快办理幼师345号住宅楼前期手续,做好分配及开工建设工作,改善教职工住宿条件。

3.合理安排经费预算,统筹兼顾,保证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开支。

4.做好教学仪器设备招标采购,改善实验条件,保证硬件建设达标。大力推进实验室资源整合,构建全院基础实验、相近专业实验室的共享平台,提高现有资源使用率。

5.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步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学院规范的信息体系,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实现办公自动化。积极承担市委宣传部外网网站和“西安网络公开日”网站的建设、维护、运行。

五、大学文化建设

1.大力实施“文化立校”战略,继续在全院大力倡导“四种精神”,积极践行“四种要求”,进一步培育优良的学风、教风、校风。

2.继续办好“文理大讲堂”。发挥大学文化的辐射功能,开展雁塔区市民文化教育基地文化普及活动,继续扶持市民经典音乐欣赏会。加强对外宣传报道,提升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层次。

3.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按照《西安文理学院建设学习型组织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继续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4.继续加强班级建设,实施班级目标管理。落实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继续推进早操、上课检查,重点抓好学风建设显性指标,促进学风建设的进一步深化。

5.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和大学文化氛围。办好大学生艺术节,组织好社会实践活动。

六、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做好20102012年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2.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实现党代会和“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发展与改革目标。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院级领导班子治校水平,增强党委总揽全局能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做好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办好第十五期党校中级班。办好西安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4.继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三贴近”原则和务实管用对路的工作要求,树立人本观念,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及时解决师生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引领学生主动学习,积极进取。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和学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全方位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5.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做好贫困生帮扶、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

6.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和民主党派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工会要积极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能,推进校务公开,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组织召开专题教代会。团委要做好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做好统战工作,落实情况通报制度,发挥民主党派积极作用。继续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各项工作。

七、支持保障和安全稳定

1.规划保障。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做好“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衔接工作,保证学院规划的延续性和可操作性;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2.管理保障。一是认真做好我院岗位设置与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院内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设定院内各类岗位,做好新一轮全员聘任工作,充分发挥目标和岗位管理效能作用。二是继续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做好院内二级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书》的下达、签订及跟踪检查工作。三是完善绩效工资改革,落实《教职工管理暂行规定》及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教职工管理。四是清理和规范各种劳务费的发放。

3.财务保障。一是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预算资金按时到位。二是科学合理使用资金,做好财务预算、核算、监督与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落实四项教学经费投入,为评建工作提供财力保障。四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加强事业性收费管理。

4.后勤保障。一是完善后勤目标责任制和服务质量监控体系,继续发挥1890电话作用,为师生提供快捷方便的后勤服务。二是做好基础设施改造维修,贯彻落实节能减排要求。三是做好饮食服务、健康教育、医疗保健、公寓管理等工作,落实长效机制,深化“四城联创”。

5.福利保障。继续加大产业开发,开源节流,努力为教学科研和教职工福利待遇提供必要资金保证。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

6.安全稳定。一是以创建平安校园为载体,不断增强师生平安和谐意识,积极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二是加强综合治理,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提高防范质量,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做好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提高突发事件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