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议交流
2009年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0-03-30 15:04:40

由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唐都学刊》编辑部、科研处、西安古都学会共同举办的“2009年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1121日在我院顺利召开。

来 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咸阳师范学院、陕西理工学院、陕西省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教育学院等十几个单 位研究长安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包括黄留珠、朱士光、李健超、雷依群、梁中效、王志俊、贾二强、刘九生、王其祎、徐卫民、孙立新、吕卓民、穆渭生、任云英 等以及研究中心的全体成员和学报编辑部、科研处代表参加了会议。陕西省文史馆、西安市社科联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也出席了会议。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西安 日报、陕西日报等媒体记者前来报道了此次会议。

2009年 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主题报告深刻而广泛。在上午的主题报告中,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环发中心朱士光先生就长安文化形成的地理环境做了科学的阐述;西北大学西北 史研究中心李健超先生介绍了西安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历史文化遗迹的抢救问题;西北大学文博学院黄留珠先生就陕西名称和陕西历史做了精彩的分析;半坡博物馆王 志俊先生对半坡的刻画符号提出了新的见解;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九生先生就秦俑属性问题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下午,秦俑馆考古人员就秦俑属性与刘九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徐卫民先生发表了自己对秦汉帝陵祭祀的新见解;咸阳师院雷依群先生就五陵原文化做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陕西理工学院梁中效先生则论述了唐代长安的佛寺壁画;西安碑林博物馆王其祎先生就新发现的碑刻史料做了精彩分析。

在 会议的过程中,与会专家就有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会场气氛热烈,辩论激烈,充分展现了专家学者们严谨的科学态度与治学作风。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此 次研讨会对推动西安历史文化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对广大科研人员提供这一交流研讨的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还希望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秉承“立足西 安特色,做足汉唐文章”的理念,为长安历史文化的研究、为繁荣学术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