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议交流
秦始皇陵陪葬坑属性座谈会召开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0-03-31 15:05:48
                           

                                             

200948上 午,由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唐都学刊》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秦始皇陵陪葬坑属性座谈会”召开。出席会议的有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历 史博物馆、秦俑博物馆、科学时报、当代陕西杂志社、学院各系等单位及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陕西日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华商报等新闻媒体。参加会 议的有赵世超、周天游、王晖、贾二强、俆卫民、门忠民、耿占军、贾俊侠、张卫星、朱思红等30余位专家、学者。

会议由《唐都学刊》主编陈正奇主持。就《唐都学刊》2009年第二期刊发的刘九生的《秦始皇帝陵近臣侍卫郎官俑与中国古代文明——“兵马俑”证缪》一文展开座谈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刘九生先生在学术领域内的探索精神。

刘九生认为秦始皇陵陪葬坑出土的秦俑非兵马俑,而是唯有秦始皇帝才能调动的“近臣侍卫郎官”系统,他认为陪葬坑及其相关问题应在中国古代文明的大背景下进行讨论,“兵马俑”之缪在于误“郎”为“兵”,误“礼仪范式”为“军阵”。

与会专家学者就此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