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议交流
2011年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暨西安古都学会年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1-12-05 15:13:30
123,由我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唐都学刊》编辑部、西安古都学会共同举办的“2011年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暨西安古都学会年会”在我院召开。来自山西、河南及陕西延安、宝鸡、咸阳、汉中、西安等地的100多位研究长安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院科研处长张运良、组织部长马生海、宣传部长张秦川参加了会议。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部网、西安教育电视台、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记者前来报道了此次会议。

3日 上午,由副院长耿占军教授做了简短的开幕词后,上午的主题报告开始。西北大学的李健超教授就隋唐长安城通化门遗址的具体位置及地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陕西师范西北历史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院的朱士光教授对西安市历史文化研究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四点看法;西北大学的黄留珠教授论述了陕西文 化的特点及其在中华文化史上的地位;西安市社科院的李骊明教授就陕西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的动力机制研究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陕师大刘九生教授对秦始皇帝陵水 银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新看法。

下 午,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杜文玉教授对唐长安大明宫、太极宫三清殿的修建原因及其对后世影响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西北环发研究院的张萍教授对清至民国户县秦 渡镇的商业与市镇发展做了深入的分析;刘生良教授对《诗经》中的周代陕西诗歌做了分类考论,认为《诗经》就时代而论,基本上是一部周诗,就地域而论,则主 要是陕西诗歌;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贾俊侠教授对关中历史名人祠庙资源做了详细的整理和分类,并就保护与利用提出了诸多看法;西北环发研究院的李令福教 授对西汉关中平原的水运交通做了逐一细致的分析;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刘蓉教授以绥德县吉镇为例,探讨了该镇的集镇发展变迁;西北大学的徐卫民教授就秦 始皇陵的石刻,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新观点;陕西理工学院的蔡云辉教授对陕西古镇的旅游资源做了分析归纳,并就保护开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我院学报编辑 部陈正奇教授以“柳花飞乱絮灞上识大风——华夏源脉透视”为题,就华夏源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新观点。

2011年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暨西安古都学会年会主 题报告深刻而广泛。在会议的过程中,与会专家学者和参会的研究生就有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会场气氛热烈,辩论激烈,充分展现了专家学者们严谨的 科学态度与治学风范。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对推动西安及陕西历史文化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对西安文理学院提供这一交流研讨的平台表示衷心的 感谢,还希望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秉承“立足西安(长安)特色,做足汉唐文章”的理念,为长安历史文化的研究,为繁荣学术,为西安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发 展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