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议交流
第七届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在西安文理学院隆重召开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2-11-20 15:14:20
11172012年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在西安文理学院明德楼隆重召开。来自省内外的180多位在西安历史文化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汇聚我校,研讨西安历史文化,为深入挖掘古都西安历史文化资源,促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献计献策。

陕西省社科联主席、原陕西师范大学校长赵世超教授,原中国古都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朱士光教授,陕西省历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黄留珠教授,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李梦泽处长,西安市社科院社科规划处处长朱利民教授等到会,我校党委书记张建国,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副校长耿占军等出席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副校长耿占军主持,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致欢迎词。研讨会共有四个片段,分上下午进行,赵世超、杜文玉、雷依群、蔡云辉、刘学智、樊志民、李令福、魏耕原8位学者专家分别主持了四个片段的研讨,25位学者围绕秦岭文化、史学文化、书法文化及其他长安文化等研究主题,畅所欲言,发表各自学术见解。

陕西师范大学朱士光教授提出陕西境内关中、陕北与陕南地域形成的历史条件;西北大学李健超教授提出长安历史文化诸多名胜古迹的新考证;西北大学黄留珠教授提出了长安学研究的新思考;陕西师范大学林乐昌教授对“关学”的概念进行了新探索;陕西理工学院梁中效教 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汉代秦岭文化内涵及文化地位;陕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路毓贤研究员提出了中国传统书法的人文本质;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庞任隆研究员提 出了大明宫书法文化在唐代兴盛时期的地位和作用;汉中市汉文化研究会会长姚璞提出了秦岭生态资源开发户外利用对西安经济建设的研究意义;长安大学商原李刚教授提出了张载的社会自治思想;陕西师范大学许宁教授对马理理学思想进行了探究;西安电子科大传统文化研究所常新教授对李二曲《工夫论》进行了解读;宝鸡文理学院米文科博士对冯从吾的《工夫论》提出新的见解;宝鸡文理学院刘宗镐提出了牛兆濂对儒学如何继续生存问题的思考;西安交通大学杨锁强教授对唐代楷书发展的高峰成因的艺术机理探析;陕西师范大学王双怀教授提出了长安东郊“迎春、祓禊、折柳”的文化意象;陕西省社科院张应超教授提出了华山道教历史研究新论;西北大学徐卫民教授就项羽与关中的一些史实做了新考;西安市社科院朱利民处长梳理秦岭北麓资源,提出了着力建设美丽西安;《陕西文艺界》总编陈君峰提出了禅宗与怀素的新论述;陕西书学院薛军提出《皇甫君碑》新解;西安文理学院贾俊侠教授对20世纪以来终南山宗教文化的研究进行了综述。

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正奇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说,本次研讨会规模大、规格高,内容丰富。大会共收到72篇学术论文。研讨议题独特,贯穿古今,纵论当前,为发展陕西学术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等13家媒体前来做了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