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议交流
第八届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11-25 15:15:35
1123,第八届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我校办公楼一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来自中日两国的100多位在西安历史文化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汇聚我校,研讨西安历史文化,为深入挖掘古都西安历史文化资源,促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献计献策。

陕西省社科联主席、原陕西师范大学校长赵世超教授,原中国古都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朱士光教授,陕西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国际长安学研究院院长李炳武教授,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省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海胜副主任,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李梦泽处长,日本学习院大学市来弘志教授,我校副校长耿占军、王晓萍等出席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副校长耿占军主持,副校长王晓萍致欢迎词。本届研讨会分两大部分,四个时段进行。第一部分,为曹尔琴先生纪念会,第二部分为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

今年是我国当代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曹尔琴先生逝世10周 年,为了追忆先生的学术人生和缅怀先生的师德风尚,上午的第一时段进行了曹尔琴先生纪念会。纪念会由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正奇教授主持,西北大学李 健超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朱士光教授,西安九十八中退休教师屈文龙先生及我校副校长耿占军,工会副主席杨文秀,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天社,商学院副书记 李晓煜,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贾俊侠教授等进行了发言,大家的发言从曹先生的学术人生、培养后学、为人处事等方面进行,字字包含真情与怀念,句句充满敬佩 与感激,充分展现了后学者对曹尔琴先生的学术成就及治学精神的传承与光大。

曹尔琴(19302003),我国当代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天津武清县人,1953年 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曾任原西安师专历史系主任、《唐都学刊》副主编、历史地理研究室主任、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古都学会会长、西安历 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特聘专家理事兼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西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先后获省市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 师陕西省先进教育工作者、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曾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二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上午的第二段及下午的三、四段,会议内容为西安历史文化的研讨,赵世超、贾二强、李令福、穆渭生、梁中效、雷依群6位专家分别主持了三个时段的研讨,17位专家学者围绕西安历史文化、西安历史地理、秦岭文化、及其他长安文化等研究主题,畅所欲言,发表各自学术见解。

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王美凤教授作总结发言,她说,本次研讨会点评精到,体现了主持人、发言人、点评人的互动关系与良好的学术氛围,使学术研讨在互动中进行;其次,本次研讨会规模大、规格高,内容丰富。大会共收到52篇学术论文。研讨议题独特,贯穿古今,纵论当前,为发展与弘扬陕西学术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前来做了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