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评建专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11-05 11:52:42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在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包括哪些?(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在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包括哪些?(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包括哪些?(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4.文明城市要争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5.文明城市创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

6.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必须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主题。

7.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定义的“中国梦”是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8.党的十八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的新目标、新概念是(建设美丽中国)

9.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从“四位一体”升华为包括(生态文明)在内的“五位一体”。

10.习近平总书记定义了“中国梦”,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二十一世纪头20年的“中国梦”。

11.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

13.文明城市创建要践行(群众路线),群众期盼什么就做好什么,着力解决群众问题。

14.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15.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6.我国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是(9月20日)

17.社会公德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18.职业道德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19.家庭美德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20.西安市民“十不”行为规范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纸屑、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车窗抛物、不翻越栏杆、不无序乘车、不破坏公共设施花草树木、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

21.(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

2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2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三优”工程基本内容是创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文明城市。

2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并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2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有什么要求?(市民要关注、要知晓,市民言行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

26.居民在自家楼道口堆放杂物,有什么危害?(影响小区卫生整洁,破坏小区环境,造成消防安全隐患。)

27.创建文明城市要坚持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在改善(民生)方面舍得投入。

28.市民应遵守的公共场所道德主要包括(1.公共场所不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2.在设有禁烟标志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3.影剧院、图书馆、会所等场所不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

2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城市整体形象的要求是(1.规划合理,公共建筑、雕塑、广告牌、垃圾桶等造型美观实用,与居住环境相和谐,给人以美的享受;2.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气氛祥和;3.街道、车站和车辆、农贸市场等卫生整洁;4.市民为人和善,精神面貌良好)。

30.对青少年的“三爱”教育是指(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31.七一“童心向党”歌咏活动是以(大合唱)形式为主。

32.“洒扫应对”是培养训练未成年人(待人接物)和基本生活能力的。

33.全市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均享受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34.全市中小学校要(100)%落实德育课程计划,认真开展德育课教育。

35.网吧要严格执行上网消费者(实名登记)制度,有查看身份证记录。

36.全市要实施公平教育,要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和(流浪)儿童。

37.美丽乡村建设评选指标是(文明创建)、文化活动、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整体形象。

38.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39.“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要达到的标准是:(保证质量,真实计量,明码标价,服务周到)

40.“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要至少占各类广告资源的百分之(30)

41.“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设计原则是(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中国表达)

42.“我们的节日”主要指哪些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

43.西安市开展的一项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活动名称是(文明餐桌行动)

44.“文明餐桌”行动的6字宣传语是(不剩饭不剩菜)

45.西安市在(2013)年评选表彰了首批西安市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和“文明之星”服务员。 

46.西安文明网的网址是(http://xa.wenming.cn/)

47.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不参与有害和无用信息的(制作和传播)

48.提倡文明上网,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

49.我市道德讲堂示范堂在(西安图书馆)

50.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类。

51.我市(丁水彬、沈星)同志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52.我市(贾合义、刘波)同志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53.我市总计有(4)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54.我市总计有(12)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55.我市总计有(28)人次获得“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

56.我市总计有(18)人次获得“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57.机动车驾驶人在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要(减速慢行)

58.骑自行车通过路口遇红灯信号时,须下车在(停车线)外等候绿灯放行,依次行驶。

59.乘车人不得在机动车辆行驶中向车外(抛洒物品),或者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

60.我国的志愿服务理念是(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

6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人口总数比例是多少?(≥8%)

62.志愿服务精神是(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

63.中央文明办确定的社区志愿服务主题是(“邻里守望”)

64.学雷锋纪念日是哪天?(3月5日)

65.志愿者的的核心精神是(自愿、利他、不计报酬)

66.志愿工作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

67.志愿精神强调的是哪种关系的责任?(非血缘关系)

68.国际志愿者日是哪天?(12月5日)

69.“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的重点对象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

70.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要引导各级各类志愿者到(中华志愿服务网)进行志愿服务注册。

71.西安市民文明公约是:

热爱祖国 热爱西安 民族团结 维护安定

热爱劳动 爱岗敬业 遵纪守法 诚实守信

孝老爱亲 家庭和睦 优生优育 勤俭节约

志愿服务 邻里守望 见义勇为 扶危济困

拥军爱民 尊师重教 崇尚科学 创新图强

爱护文物 传承经典 文化自信 承古开新

文明出行 遵德守礼 低碳生活 保护环境

开放包容 礼待宾朋 助人为乐 崇德向善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