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评建专栏
本科教学评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1-07-27 15:39:03
性 质,这就给人们一种“负担增加了”的错觉——之所以“负担增加了”,是因为政府评估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评估,带有促进学校发展的功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 估的目的、特征和意义都鲜明地指出,“名义是教学评估,实质是对学校办学水平和能力的综合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 设。”

  评估将推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教学基本建设,推动学校更快发展。其实当教育部部长周济在2003年宣布“从2003年开始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对我国所有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评估,并形成5年 一轮的教学评估制度。”时,熟谙中国国情的人已经预见到中国高校将获得新一轮的全面发展。在崇尚渐进式改革的国度里若要取得跨越式发展,那么只能在改革之 外寻找方法。评估不是改革,但是它却能促进改革,甚至成为当前促进高校改革、加大对高校投入的最重要保障。同时也应该认识到,评估只是一种手段,它最终的 目的是“逐步建立和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显然,这才是具有根本性意义的改革,对高校自治、学术自由等有着非凡 的意义。

   评估将促使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理清办学思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与其批评评估是搞形式主义,不如将评估内化成学校及 各院系的自我回顾自我总结。实际上,评估“三步曲”中第一步曲的自评阶段,就是促使学校通过自评,推进教学改革和建设。完成自评报告、得出自评结论和寻找 结论依据,当然不完全靠笔头功夫硬不硬,更需要有针对性、有层次地收集整理真实的、原始的材料。这个材料收集整理过程,也不是简单的分类汇总,而是在某种 思想的指导下,对材料做一次全面的分析归纳,客观上是一次比较大的办学轨迹的回顾——学校的办学思路是否清晰、教育思想观念是否明确?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是否始终牢固?学科专业建设合不合理?师资队伍结构是否合理?学校的硬件建设是否跟得上学校发展需要?

   评估工作将促使学校和师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教学工作来,确保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这也是教学评估最直接最现实的目的。在过去的一段时期,无论是教师的职 业道德职业技能、还是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学习风气,都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本次教学评估将促使全体师生以高昂的姿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到评估

  评估工作需要全校每个人的支持参与,评估结果将对全校每个人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将是对每个人的评估——动员每一个人的力量、考察每一个人的素质、促进每一个人的发展。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