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评建专栏
高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知识问答(二)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1-07-29 15:43:16

2、国家为什么要搞大学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答: 世界各国无一例外地将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列为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阶段。因为它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一方面检验基础教育的成果,另一方面又为更高阶段的研究生 教育输送优秀人才,也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中高级管理与技术人才的后备军。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主体和基础,抓好本科教育是提高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重点和 关键,提高本科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是全面增强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因此办好大学本科教育意义十分重大。

  “评 估”是国家对各事业部门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是形成国家管理闭环系统上的重要一环。在教学评估中教育部首先向被评学校公布《评估指标体系》作为指令信 息,被评学校将达到评估指标的情况作为反馈信息,与指令信息进行比较,根据误差信息来判定被评学校的等级,并以评估的结果来判定国家高等教育投资的效率, 对国家教育资源进行更合理的配置,使之更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

3、教学评估的目的是什么

答:对国家来讲,通过评估对高等教育教学进行宏观调控,掌握各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状况,用评估指标体系指明高校今后办学的努力方向,切实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

   对各高校来讲,通过评估,对照《指标体系》肯定自身已有成绩,找出尚存差距,制定相应整改措施,从而促进本校的建设与提高,使教育教学的水平更上一层楼。

   综合起来讲,评估只是一种手段,其真正的目的,正如教育部下达的评估文件中所指出的那样,在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按照这一目的,各单位在迎评过程中,一定要突出一个“建”字,强调一个“改”字,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在较短的时间内完善精品工程,拿出更多的闪光点,迎接教育部专家的评估。

4、《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教育部颁发的《评估指标体系》一共包括一级指标7项和特色项目1项;18项二级指标;38个观察点(也可叫三级指标)。

一级指标的项目有: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外加特色项目。

二级指标的项目有:学校目标定位,办学思想;教师队伍结构、主讲教师;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管理队伍、质量控制;教师风范、学习风气;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设计、思想道德修养、体育、社会声誉。

三 级指标的项目有:学校定位与规划、教育思想观念、教学中心地位;整体结构状态与发展趋势、青年教师中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主讲教师资格、教授副教授上课情 况;教室状况、实验室实习基地状况、图书馆状况、运动场面积及体育设施、学费投入用于四项教学经费的比例、生均四项教学经费分别增长的情况;新办专业、教 学计划、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教材建设与成效、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双语教学、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的课程总数比例 及效果、实验室开放;管理队伍结构与素质、教学管理及其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成果、教学规章制度的建设与执行、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教学评估与检查;教 师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情况、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与效果、参加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等情况;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尤其是外语交流能力)的实际水平、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选题的性质、难度、分量、综合训练等情况、论文或设计质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与文化素质 的水平、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合格率、生源就业社会评估。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