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评建专栏
高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知识问答(三)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1-07-29 15:43:41

5、评估达优的标准是什么

答:在《评估指标体系》中,将18个二级指标的评估等级划分为ABCD四级。18个指标中有11个重要指标,它们是:办学思想、队伍结构、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专业、课程、质量控制、学习风气、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每一等级都规定有一定条件,按条件定等级。达优标准为:

   A C(其中重要指标ACD=0,有特色项目。即在18个二级指标中必须有14个以上指标要达A级,其中达A级的重要指标要大于9个;达C级的指标要小于等于3个,其中重要指标要小于等于1个。18个指标不能有一个评为D级。且一定要有特色项目,否则不能评优。

6、什么是特色项目

答:主要指办学特色。其内涵至少有五个方面:

1是历史的积淀。是长期思考、改革取得的成效和实践形成的风格;

2是独特的风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3应具有社会性,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为社会所公认,且为个体所反映;

4是动态性,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其核心内容不变但却有其时代特征;

5具有多样性。办学特色既可表现在办学思路和指导思想上,也可具体表现在教育教学的理论、方法、管理及效果上等。

7、如何确定学校的办学特色

答:1.办学特色必须符合办学及教育和教学的一般规律,所以要从上述规律中去提炼符合我校实际的特色。

2办学特色是办学理论与实践的积淀,所以要从历史和现实中去提炼符合我校实际的特色。

3特色要与众不同,所以要把提炼出的特色与别的学校进行比较,进一步确认为特色。

4特色应为人们公认,所以确定办学特色必须征求全校师生员工的意见。具体办法:(1)在网上开展讨论“你心中的安工大办学特色”;(2)召开办学特色的研讨会,搞办学特色沙龙。研讨会或沙龙要在不同层次的人员(如离退休干部、教师、在职干部、在职教授、副教授、青年教师等)中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办学特色是一种理念,理性的认识一旦掌握了群众,就会变成一种巨大的办好安工大的物质力量。(3)利用学校的宣传工具如广播、校报展开讨论与宣传。

8、如何迎接评估

答:“迎评”至少应做到下列五点:

1思想上重视:学校接到上级评估通知后,随即将“迎评”列入党政年度工作计划的中心工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

2认识上统一:对评估工作的意义、背景、目的在全校层层动员、组织学习,使“认真做好迎评工作,争取评优”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共识。

3组织上保证:为了评优,校、院两级成立专门的迎评机构。学校成立迎评领导小组,由校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建立评建办公室。副校长任办公室主任,下设若干个工作小组。负责迎评的经常性工作。组织上保证迎评工作的高效运行。

4行动上积极:随机评估工作时间紧,一般准备工作不超过半年;任务重,按材料组对《评估指标体系》进行的任务分解书,支撑材料可能400500份(如北工大为465份),每份材料后面还有大量的统计数据。这就要广大教职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在搞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完成“迎评”任务。

5作风上严谨。这里所说的严谨主要指态度认真、实事求是。把迎评工作作为一次学校教育教学基础管理工作的成绩展示,而且是充分的展示。更进一步,通过迎评,使基础管理工作更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严禁弄虚作假。

9、学校定位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标准是:1.办学指导思想明确,定位准确。2.专业发展规划落实。

学校定位主要是指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自身的条件,找准自己的位置;确定学校在一定时期内的总体目标;培养人才的层次类型和人才主要的面向等。

考察点为:

1学校定位是否符合国民经济或区域、地方经济发展的要求;是否为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智力和人力支持;是否符合学校自身的条件,从而找准自己的位置。

2总体目标要明确。1)学校在国内外高校中的地位(包括目前与规划);2)学校结构(理、工、农、医、管、经、文等)属哪类结构的学校;3)学校层次。属教学型还是研究型或教学研究型;4)学校培养人才的层次结构。层次指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生等,结构指以什么为主。人才面向指毕业生为全国、为地方、为经济部门的服务面向以及为研究型人才、为开发型人才、为使用型人才的层次面向。

关于规划,指为实现定位目标所采取的具体措施。要有总体规划如“十五规划”,更要有专业发展规划,以保证本科教育的健康发展。要看专业发展规划是否符合国家或地方经济、科技发展的需要,是否与时俱进。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