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评建专栏
高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知识问答(四)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1-07-29 15:44:41

10、办学思路指标的A级指标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A级指标是:

1教学思想观念有时代特征,质量意识强,办学思路有特色;

2正确处理教学与学校其他工作的关系,一贯重视本科教学。

考察点:

1.教学思想观念要与时俱进,符合教育规律,能正确处理规模与质量、发展与投入、教学与科研、改革与建设等关系;领导要有超前的观念,在观念、制度、工作上有所创新。

2.树立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人才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永恒主题的观念。党政一把手应是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

学校是否确立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可从下列七个方面加以考察:

第一、看党政领导是不是重视教学工作,注重研究教学工作,并能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

第二、学校能够正确处理人才培养、教学工作跟其他工作,比如产业等等的关系。

第三、学校对教学经费投入是否处于优先的地位,并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第四、各部门都能围绕着育人进行工作,并主动为教学服务。

第五、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规定都能体现对教学的重视。

第六、在对教师的考核中实行教学质量考核一票否决制。

第七、育人工作已经成为学校的舆论中心等等。

11、师资队伍结构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A级标准是:

1.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

2.青年教师中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

考察点:

1.师资队伍的自然状况:数量、学科、学缘、年龄、学历、职称、院系分布、师生比等;

2.教师的科研状况:学科带头人状况;梯队建设状况;科研经费、重大科研项目、科研获奖等状况;科研对教学的贡献,新学科、新专业的建设状况等。

3.基础课和主干课教师队伍状况:包括人员结构、教学负担、学术交流、科研进行等。

4.实践环节师资队伍状况。

  发展趋势良好指有学科带头人,已经形成师资梯队,有适量的骨干教师。

  青年教师中研究生学位人数指已经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在读或研究生班毕业的或有双学位的教师不得统计在内。

12、主讲教师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A级标准:1.符合岗位资格(指有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95%;

2.教授、副教授均为本科生授课。

考察点:1.学校有没有自己的主讲教师资格认证条例、条件、规定。

2.有没有制定政策,采取措施鼓励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13、教学基本设施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A级标准是:

1.教室面积达到有关规定,各类教室满足教学需要。

2.实验室实习场所面积达到有关规定;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大于或等于5000元。满足教学要求。校内外实习基地完善;设施能满足因材施教的实践教学要求。

3.图书馆面积达到有关规定;管理手段先进,计算机网络利用好;年图书文献资料购买经费占全校教育事业费拨款的比例大于等于5%。

4.运动场生均面积达3m2以上,有风雨操场;有专项设施。

考察要点:

1.指标涉及一系列计算,均与“学校的规模”有关。“规模”指全日制学生的自然人数,即不包括夜大、函授学生数。

计算教室面积教学仪器设备值生均数时,用学生的当量数。计算方法是本科生1人算1人,研究生1人当量数为2人;留学生当量数为3人等。

计算图书馆、运动场生均面积用自然人数。

2.实习基地要求具备下列条件:

1)场地是稳定的;2)有明确的实践教学的目的和内容;3)有稳定的教师和辅助人员队伍;4)有科研和技术生产活动;5)有开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实际项目;6)场地与设施能满足教学需要。

14、教学经费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A级标准及考察点如下:

1.学费收入用于四项教学经费的比例大于等于25%。

2.四项教学经费分别持续增长。

15、四项教学经费指什么?如何统计

:四项教学经费指本科生业务费;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统计时,既要计算四项经费的总值,也要计算每一项经费的分值,即计算生均值和生均增长值。

16、专业指标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A级标准为:

1.新办专业教学条件好,教学质量有保证,学生满意。

2.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模式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利于人文素养、科学素质提高以及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的培养;执行情况好。

考察点:

1.先 考察新专业。可以从五个方面看:①新专业的设置是否符合教育部有关要求;②新专业设置的理由和论证是否明确、充分,申报材料齐备;③新专业有无相应学科为 依托;④新专业的口径和布局是否符合学校的定位;⑤新专业的办学条件,包括实验、实习条件、师资、图书资料、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日历等)是否齐备。

2.教学计划,重点考察制定教学计划的指导思想、制定原则,教学计划的内容及其执行情况。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