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评建专栏
高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知识问答(五)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1-07-29 15:45:04

17、课程指标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A级标准是:

1.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有总体思路、具体计划与配套措施,执行良好,成绩显著;

2.教材建设有规划、有措施;有一定数量的获省部级以上奖的教材;积极引进先进、适用的原版教材;有科学的教材编写、评估和选用制度,积极改革教学方法,成效显著。

3.积极改革教学方法,成效显著;必修课应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不低于15%,并有一定数量自行研制开发的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比较好。

4.双语教学课程门数占全校必修课门数的比例≥8%。

考察点:

1.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正确。落脚点应是人才培养模式;出发点是满足对所培养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

2.课程体系、结构是否整体优化,课程之间的衔接、联系是否合理。

3.有无优秀课程评选条例和优秀课程群。

4.有无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规划、计划,有无具有特色的优质课程。

5.有无面向21世纪的教材建设规划,教材获奖情况。

6.教学方法的改革是否有利于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否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否有利于加强学生自学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是否有利于学生个体和才能的全面发展。

7.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及效果。

18、什么叫双语教学

:一门课如列入双语教学,必须满足如下条件:

1.必须使用或指定外语或原版教材;

2.师在课堂上用外语授课的时数必须大于总课时数的一半。

19、实践教学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A级标准是:

1.注意实践教学内容更新,体系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要求,创造条件使学生较早地参与科研和创新活动,效果好。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以上。

2.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的课程的课程总数的比例≥80%,效果好。

3.实验室开放时间长,开放范围及覆盖面广。

考察要点:

1.各种实践教学环节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顺序和时间分配等方面要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要和相关课程相匹配。

2.实践课程要突出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既包括教学计划内安排的实践环节,又包括课外的一些科学技术活动。突出取得的成效。

3.实习分认识实习、课程实习、毕业实习。实习要有计划、有大纲、指导有力,计划执行严格、实习质量高、效果好。

20、何谓综合性,设计性试验

: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比如一个实验测的是力学量,但应用的是电的或光的或光电的方法;又如一个光学实验,既用到光的偏振,又用到光的干涉的知识,典型的有光弹试验,即可称综合性实验。

   设计性实验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提供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21、管理队伍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教学管理队伍达A级的标准是:

1结构合理,队伍稳定,素质高,服务意识强。

2研究与实践的成果显著,有一系列论文。

考察点:

1看管理队伍的年龄,学历,学缘,专业,职称,心理素质,认知实践等方面有一个合理的结构,有利于发挥整体管理职能。

2重要岗位的管理人员,如教务处专职教学管理人员,院(部)分管教学的主任,教学秘书等应有从事教学工作或教学管理工作的经历。具有“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3开展教学管理研究是教学管理人员的主要任务之一。有符合教育规律,结合国情、校情的系列管理论文。

22、质量控制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教学质量控制的A级标准为

1.教学管理制度健全,符合现代教育思想,积极采用现代管理技术,执行严格。

2.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完善。

3.形成了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积极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成效显著。

考察点:

1.有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的基本教学文件和基本教学制度。制定有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批改作业、答疑辅导、考试等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2.注意对学生实际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同时与学校的定位和培养目标相比较进行分析。

3.教学评估要有重点。重点是课程评估,教师授课、实验教学评估,学生的学习评估及院系的教学工作评估等。评估工作要有目的、目标、计划和步骤,认真执行。

4.有一个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办法和相应的奖罚制度。

23、教师风范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A级标准是:教师在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方面应做到: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教学质量高。

考察点:

1教师风范是教师群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修养、知识水平、文化水准、精神面貌的体现、是其德与才的统一性表现。

2具体的要从日常教学中对教师进行的各种评估资料、专家抽查状况、考试试卷、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审查状况、学生对调查问卷回答情况、专家随机听课对教师的评价及专家对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对学生考查的结果等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得出结论。

24、学习风气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A级标准1、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良好。2、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有符合实际的措施,学生主动学习,勤奋进取。3、参加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的人数多,效果好。

考察点:可从四个方面考察校园学习风气

1看校园氛围。有美丽、幽静的校园环境、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2看学生管理。有完整、严格的学生管理制度。

3看社会实践及素质教育活动。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文化、社会实践和其他素质教育活动。

4看学生的形象、表现。主要看学生参加科技活动的人数、效果。要有一定数量的研究论文(毕业论文除外)、科技成果、文艺作品、竞赛获奖证书、先进事迹资料等,以此体现优良效果。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