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评建专栏
高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知识问答(六)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1-07-29 15:45:27

25、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指标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A级标准为1、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尤其是外语交流能力)的实际水平高。2、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方面有一定数量获校级以上(不含校级)奖的科技文化作品。

考察点:

1基本理论水平指学生对基础、专业基础理论的掌握程度和运用能力;基本技能水平指学生的基本实践能力、自学能力、应变能力、交流能力、创新与艺术水平等等。

2看学校对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提高的总体设计在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安排及文化科技氛围的创建等方面如何体现。

3学生的学习水平可从下列三方面考察:

(1).看学生在校学习的成绩和试卷质量、评分标准。(考试要以实行“三严”为前提)。

(2).考查学生在可比较的考试或竞赛中的成绩,比如英语的四、六级考试或地区统考等。

(3).专家组在调查中的成绩或实际考查结果。

26、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A级标准为1、选题结合实际,能全面反映培养目标要求。

2、论文或设计质量好。

考察点:

1选题的性质、难度、份量、综合训练等能否达到教学计划所规定的目标。

2指导教师有无科研、工程、实践教学的背景,指导的学生数是否适当,能否保证指导时间。

3学校是否提供毕设的必要条件。如场所、资料、仪器设备等。

4学校有无毕设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如选题原则、指导教师资格、学生进入毕设环节的资格认定、质量标准、评分标准、答辩程序等。

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质量可从下列几方面考察:

1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开题、立论、资料收集、方案比较、调查、实验、总结、结论等方面看。

2综合知识的应用能力。如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经济分析能力,各种知识融会贯通能力等。

3应用各种工具的能力。如何使用设计手册、网上查找资料的能力等。

4撰写科研报告、论文、设计的表达、交流能力。

5发扬团队精神、处理协作和人际关系的能力。

总的要看有无新观点、新的论据、新的结论,体现创新精神。

27、思想道德修养指标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A级标准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与文化素质的水平比较高。

考察点:

1当 代大学生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初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基本观点;具有初步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有信仰, 爱祖国,有振兴中华民族的使命感;培养探索精神、创新思维、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恒心和毅力;培养诚信守法、团结协作精神和能力。在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时能 正确的进行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

2人文素质包括科学素质,内涵十分丰富,以人的自身修养和人格魅力为其核心。需要学校创造一定的人文环境,长期的培养和熏陶。

28、体育指标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A级标准为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合格率

考察点:

1大学生体育标准合格率不是体育锻炼标准达标率,指教育部体委司1992年颁布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的合格率。

2大学生体育标准合格率包含形态、技能、课外锻炼、体育课成绩和体育锻炼标准达标等五项成绩。按一定权重整合达到60分即为合格。

29、社会声誉指标的A级标准是什么?如何考察

答:A级标准为生源、就业、社会评估好。

考察点:

1家长及中学生对学校的评价、报考率、第一、二志愿录取率、录取成绩高低。

2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和就业率高低。

3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

4校友对学校的支持与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