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士光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11-14 11:14:09

朱士光,男,1939年生,湖北武汉人。原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变迁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国古都学会会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历史学科评审组成员等学术职务。

  朱士光先生长期从事历史自然地理学与古都学研究;并力主将历史时期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变迁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性研究。在历史时期自然环境变迁研究领域主要对我国黄土高原地区及西北地区做了深入的研究,通过参加国家与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对黄土高原地区的综合科学考察及主持多项省、部级基金课题,就这些地区历史时期气候、植被、河湖、沙漠等方面的变化历程作了较充分的复原,并结合历史上农牧业与其他有关经济、社会状况的发展论述了二者彼此制约互动之关系,对扩大、充实区域史研究内容及揭示历史时期人地关系规律作出了建树;也对这些地区当前生态环境特点及其形成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今后如何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多所建言,所提关于治理黄土高原与黄河的见解在学术界及政府有关部门已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古都学研究领域,在我国古都平面布局与空间结构特点以及我国古都发展和中华文化传承、区域环境变迁相互关系等研究中均有创获;同时还对我国古都所在城市在当前的改造建设工作中如何既推进现代化步伐,又能保持古都风貌等现实问题十分关注,并加以探讨,对我国古都保护与建设多有贡献。迄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主编、参编著作15部,获国家与省、部级奖12项,并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奖励。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