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霞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11-18 14:12:04

梁瑜霞,,19647月出生于河南西峡县,19897月陕西师范大学古典文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分配至《唐都学刊》编辑部,从事编辑工作。19903月兼任编辑部秘书,《唐都学刊》第二届编委,1992年获得编辑职称,19947月任《唐都学刊》副主编,第三届编委,199712月晋升副编审职称,19992001年,受西安市委组织部委派,赴高陵挂职锻炼两年。20003月,学校内部调整,被任命为中文系副主任,主管科研和资料室的工作。20017月,西安联大师院中文系和西安大学中文系合并,成立文学院,被聘为文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至今。

1989——1999年担任《唐都学刊》编辑期间,主要负责古典文学和“汉唐研究”专栏的稿件。十年共审稿千余篇,编辑《唐都学刊》40多期,编发文章200余篇,约100余万字,其中近50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全文复印、转摘,转摘率达20%以上,题录索引率达60%以上。执行编校的91年第3期在全省学术期刊质量评估中获“优秀学术期刊一等奖”。同时,任编辑秘书及副主编,协助主编做了大量的管理工作和繁琐的事务性工作。编辑部95年度被学校评为“创佳评差”活动的“创佳”部门;96年被省新闻出版局、省教委评为“优秀学报编辑部”。负责的中国古代文学、汉唐研究栏目所刊发的稿件在学术界引起了一定的重视。1992年文摘率达35%,其中古近代文学专题在全国220余种期刊中排第14位;《红楼梦》研究在全国56种期刊中排第1位。1994年有28篇全文复印,文摘率在全国综合大学中排行27位。工作得到了编辑部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十年获各级各类奖励10余次,其中主要有:199019911992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93年西安市人事局给予浮动升一级工资的奖励;1991年执编的第3期学刊获全省编辑质量一等奖;199111月参加全省编辑知识竞赛,获二等奖;19923月获“陕西省青年期刊编辑能手”称号(又称十佳编辑);19939月参加全省校对知识竞赛,获三等奖;1994年获得学报编辑系统的最高荣誉——被评为全国“优秀学报编辑”。

20003月至今,从事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担任中文本科《唐宋文学》、《古代文学信息与阅读》、《西方文论》等课程的主讲教师,课堂教学得到学生和同行的肯定,教学评估均在90分以上。200311,经学校推荐,参 加教育部高教司和科技司联合举办的高等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获得证书。同时,参与系上的日常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改立项,人才计划制订与修订,教育实习 和毕业论文的组织管理,协助院长做好办公室工作如:学术交流活动的组织安排,西安文学研究会的日常工作,兼职教授的服务工作等等。

目前,任西安文理学院文学院院长,主持全院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 邮编:710065

联系电话:029-88262662 E-mail:calswhyjzx@163.com